【新聞評論】高雄氣爆 沒壓扁『菊』也無『興』起 作者:洪耀南

高雄氣爆加上豪雨成災,受災區域影響二萬多人,經過二周的救災,口水更淹沒豪雨造成影響擴及全國,但多數民調卻發現陳菊市長無論在滿意度或支持度,依舊維持高滿意度與高持度。甚至沒有波及選情。

未來事件交易所針對高雄氣爆危機處理誰的能力最好,陳菊市長63.7%備受肯定;馬英九總統33.0%;江宜樺院長33.1%。蘋果電話語音調查陳菊在救災表現高達65.15%的滿意度,不滿意度只有20.42%。TVBS的電話民調陳菊滿意度也有50%滿意、27%不滿意,更有58%市民對市政府重建工作有信心,有51%受訪者認為地方與中央責任一樣大,21%認為地方政府責任,15%中央政府責任大。中央雖然責任低於地方,但馬江處理救災滿意度卻不及陳菊的一半,這才是問題所在。

一個國家二個競爭的政府
如果從媒體要了解高雄氣爆事件,一定感受到圍剿砲轟高雄市政府與陳菊不遺餘力,如果是不認識台灣政治的外國人,一定會認為陳菊是一個罪大惡極的市長的形象,但從民意調查數字中可以清楚看出高雄市民的感受,他們感受到陳菊帶領市政府的努力與處理的態度。

基於選舉的競爭關係,中央政府不願與高雄市政府攜手共同救災,另外獨立成立救災南區推進協調所,由國民黨市長候選人楊秋興以政務委員身分負責督導,甚至救災中央補進金額爭執多天之後,將江宜樺透過行政院秘書長李四川南下協調,卻先與楊秋興協調之後在與市政府副市長協商。

馬英九總統經過十一天之後公開對全國國民講話,除了講一些不痛不養的官話之外,更火力全開砲轟在野黨霸占主席台事件。讓高雄人感受不到台北中央政府的真心,反倒是台灣的民間社會的溫暖捐款愛心不斷。

怒而興兵
這次災害,讓陳菊的對手見獵心喜,救災太多政治考量與計算,原本應該站在高度的中央政府馬英九和江宜樺卻主動降格陪楊秋興站在陳菊的對面,這是其來有因。國民黨提名楊秋興當市長候選人,考量一樣來自綠營的楊秋興,具有分裂綠營的考量,發揮1+1大於2的算計。

楊秋興一直活在過去五星級縣長加上不能吞下2010年民進黨的初選輸給陳菊的結果,上一次已經怒而興兵,除了敗給陳菊之外,也影響國民黨提名人黃昭順只拿下20.52%的恥辱。如今為了一掃敗選的雪恥,再一次怒而興兵,這次走上與過去他自己價值理念完全相反的道路,只是為了自己個人恩怨而戰。

未來事件交易所針對高雄市長當選機率預測,陳菊當選機率高達91.5%,而楊秋興只有9%,最終落點型得票率預測陳菊將可獲得55%選票,而楊秋興只有45%。比2010楊秋興加上黃昭順總和47.2%的選票還低。

說穿了就是滿意度與支持度的差別,滿意度是對首長一個人的評價,支持度是對比式的比較。陳菊維持高支持度與高滿意度,除了陳菊的表現以外,馬英九、江宜樺、楊秋興是陳菊的最佳助選員。

(本文作者洪耀南,未來事件交易所執行長)http://www.nownews.com/n/2014/08/15/1371554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