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分享】中央拚聯共、地方拚選舉 氣爆事故幕後的醜惡政爭(新新聞1432期)

中央拚聯共、地方拚選舉 氣爆事故幕後的醜惡政爭
讓張家祝和高雄市長陳菊一樣覺得很孤單的,是國民黨立院黨團。

八月七日,出現了台灣人極少體驗的「辭官潮」,先是高雄副市長吳宏謀率高市府三名局長「請辭負責」,不料沒過幾個小時,經濟部長張家祝也宣布辭職,隨後政務次長杜紫軍,更表明要和長官同進退。治水專家吳宏謀,這次栽在不熟悉的地下石化管線,只能實踐現代責任政治的規則,請辭負責;而張家祝卻是因為「中央拚聯共、地方拚選舉」,在國難時,被要求到國會參與自經區條例審核,讓在野黨立委痛批「你是人嗎?」帶著滿腔不平、含憤請辭的。

前經濟部長張家祝是江宜樺內閣第十八位請辭的閣員,馬英九總統十一日在記者會上為他抱屈。總統為一位部長去職而鄭重召開記者會,這實在太特別,也太讓人有想像的空間。
根據本刊掌握資料顯示,張家祝向行政院長江宜樺遞出的辭呈中,一方面感慨「不斷受到在野黨極盡施壓、抹黑、羞辱之能事」,但他更對「本黨(國民黨)立院黨團卻如同散沙,幾無奧援,令人心寒」。

曾永權無視災民死活,只怕陳菊救災得分

據瞭解,造成張家祝萌生去意的關鍵人士有四位,導火線是民進黨立委陳其邁,但背後的原因則是行政院長江宜樺、國民黨秘書長曾永權,和國民黨立院黨團幹事長費鴻泰。
國民黨目前有二個黨政平台,一個是中山會報及立院黨團會議,是黨政大平台。另一個是各部會次長、主秘與黨秘書長的「協助政務推動工作文宣平台」,是黨政小平台。
八月五日,曾永權召集黨政小平台會議時,曾對經濟部說,不要搭舞台給高雄市政府,讓經濟部處理石化管線是送舞台給高雄市政府來卸責。
據轉述,曾永權認為,管線明明是地方政府的權責,因為縣市政府工務局都有管線科,誰核可就誰管理,高雄市政府責無旁貸,卻在第一時間推給經濟部,經濟部要嚴格防守,不能鬆懈,以免成為地方卸責的最佳藉口。
面對本刊記者查證,曾永權以正在「主持會報」為由,掛上電話,不再多說。

當不能卸責全力救災的責任感,遇上讓人心寒的「三不」

但張家祝在擔任這次高雄氣爆事件的中央防災應變中心指揮官時,他第一時間就告誡同仁,不要推諉卸責,也不要與地方政府爭論過錯,只要趕緊把救災工作做好就好。張家祝和曾永權對管線責任看法,顯然有不同的考慮。張家祝是救災,曾永權則多了選舉味。
張家祝原本要到立法院報告說明,除了高雄市有工業地下管線經過一般市區道路外,其他各縣市的工業地下管線都在工業園區內,沒有經過一般市區道路;而桃園因有中油,也有地下石化管線。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表示,從一九九三年以後,埋設地下管線都要經各地縣市政府工務單位核准,才能埋線,各地方都有明確詳細資料,「經濟部有的資料,地方一定有;地方有的,經濟部未必都有!」這也是靠經濟部整理出來的資料。
接近張家祝的官員指出,張絕對不是要卸責,對於石化管線的通盤管理,經濟部已經預備檢討現有法令規章及強化管理機制。但是行政院的三不原則:不立專法、不編特別預算及不設專責機構,等同畫下紅線,經濟部很難施展手腳。後來江宜樺又否認有所謂的三不原則,讓張家祝和經濟部裡外不是人。

但讓張家祝和高雄市長陳菊一樣覺得很孤單的,是國民黨立院黨團。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