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分享】「深綠愚民」的智慧與呼籲,作者:許乃文

我是一名道地的高雄人,在高雄出生、成長、就學,就連初戀也是在高雄。這次氣爆,雖然我家並沒有受到波及,但住在凱旋路上的受災戶,也包含了從小非常照顧我們的親戚們,就是這樣血親相連的情感,讓這場氣爆成為所有高雄人的共業,我們有權利來為自己發聲。

氣爆至今超過一週了,打看電視,全都在吵藍綠,全在互推卸責,災民們的處境反而變成次要,高雄人的心聲幾乎被消音。更令人難過的是,少數居住在其他縣市的同胞朋友們竟然發出了偏激、不友善的言論,把高雄人定位為「深綠的愚民」!

我請這些朋友先好好了解高雄的歷史。高雄市從陳武璋市長到吳敦義市長時代,可說是個完完全全深藍的都市。吳前市長在首次民選時,更壓倒性大勝綠營的張俊雄,試問,高雄真的「深綠」嗎?

不管藍綠,高雄人也就這樣過了好幾十年。或許對中央而言,高雄就只是個拿來發展工業的城市,高雄人都知道經過楠梓時,就算不開車窗,空氣也會令人難以呼吸;而那條貫穿市區的愛河,臭氣沖天…。

一九九八年市長選舉,謝長廷意外獲勝,開始了民進黨執政時代,您相信嗎?那條臭了幾十年的愛河竟然開始不臭了,許多公共建設及福利開始推動,活了幾十年,高雄人第一次感受到被在乎的感覺,那種溫暖,很難言喻;而再一眨眼,愛河變成了情侶約會的朝聖之地了!

高雄人考上台大的比比皆是,出國留學者所在多有,何以被某些人當做深綠「愚民」?「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中而眾星拱之」,誰對高雄能有實質上的幫助貢獻,高雄人就會把選票投給誰,這是高雄公民的智慧。如果只因為我們把選票投給您不認同的人時,就變成所謂「深綠愚民」,那創下歷來總統最低支持度的馬總統背後,豈不是有六八九萬(或七六五萬)個「深藍愚民」?這種語言霸凌有意義嗎?

高雄市政府當然不是事事盡如人意,但選民會用選票做出評斷。我不能代表所有高雄人,但目前我所看到的是,現在的高雄人並沒有要吵藍綠,更沒有要大家一定要捐款來表示善意,我們要的,只是一種團結,一種「同是台灣人、一起同甘共苦」的感覺!感謝!感恩!

(作者為高雄市鳳山區民,獸醫)
http://goo.gl/Re1xfD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