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進步黨高雄市黨部

2022民進黨地方選舉資訊頁

【新聞稿】高雄氣爆國賠敗訴案,主委黃彥毓認同市府展現承擔負責的作法

針對氣爆案國賠敗訴一案,民進黨高雄市黨部主委黃彥毓認同市府展現承擔負責的作法,也對於高雄市副市長許立明指出,從氣爆發生到今天,絕不會迴避法律責任的態度給予肯定。

主委黃彥毓表示,氣爆已歷經兩年,這段時間市府為讓受災民眾獲得基本補償,執行全國第一個代位求償專案,目前受理受害者債權讓與共3100多件,分成六個案向法院提出民事訴訟,申請求償金額約新台幣8億7000多萬元。所以市府希望在民事法庭上能將所有可能肇事者和肇事原因一次攤開,做個整體的釐清;公平追究責任,相信這也是社會和受害者希望得到的答案。所以國賠案判賠,並非代表市府應負全部的責任,國賠訴訟的盲點在於,無法呈現所有的肇事者責任。

另有關國民黨部要求陳菊市長道歉吳宏謀下台一事,黃彥毓覺得荒謬,氣爆案件相關人等應負的相關責任,早在檢察官調查的起訴書與不起訴中已調查清楚,所以國民黨不是法官,請不要亂入人於罪。高雄本案箱涵是在民國81年由當時的吳敦義市長核准施作完成,如果當時清查不確實、疏漏,難道國民黨不用負責嗎?

主委黃彥毓表示,再度肯定市府於氣爆的處理,相信在陳菊市長帶領下,市府一定會負責到底,不規避責任,而且會用對災民最有幫助的方式來解決相關問題。黃彥毓也呼籲國民黨,不要再用抹黑的方式,來侮蔑處理氣爆的相關人員,一同來為氣爆的後續處理做努力,請國民黨不要再繼續抹黑,不然一定會讓人民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