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進步黨高雄市黨部

2022民進黨地方選舉資訊頁

【新聞分享】蔡英文公布亞洲汐谷計畫 打造青年創新公開募股中心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天上午發表,「五大創新研發計劃之二:亞洲矽谷產業」政見,盼讓桃園成為未來亞洲矽谷,為達成此計畫,蔡英文並希望,奠定台灣成為創新驅動經濟的基礎;未來20年企業安身立命之所在。她也宣示要與國會配合,放寬高階及技術人才簽證及移民條件,完善天使基金、創投及IPO的機制,也要更合理化薪資所得稅率,以及鬆綁學校以及師生,參與創業的相關規範。

針對放寬人才簽證,是否包括中國,蔡英文表示,「我們當然歡迎全世界高階人才,都可以考慮到台灣來,我們也不需要刻意去排除來自中國大陸人才。但那當然說,傳統上我們對於來自中國大陸人才有一定程度的國安上考慮,這個我們會作一個適當的處理」。

蔡英文提出的亞洲汐谷計畫,她說,民進黨如果再執政,未來要在桃園機場旁邊,建構「亞洲創新研發人才交流中心」,與矽谷同步,也要鼓勵在地及國際青年在台創業,從初期募資、發展產品到上市櫃過程,提供系統性協助,讓台灣成為亞洲青年創新IPO(首次公開募股)中心,未來更將策略性引進亞洲學生來台就讀與實習機會,並重新調整育成機制。

蔡英文希望,現在在桃園高鐵站附近,A19文中三 總共3.81公傾的土地,要成為亞洲區域創新交流樞紐,並將結合目前籌備中的幼獅國際青年創業村(此地有11公頃)。

蔡英文說希望整合台灣資通訊、機械、材料等在地產業優勢,讓台灣成為全球工業4.0,物聯網與大數據產業新群聚的基地。

她說,目前選擇桃園為亞洲矽谷計畫的執行基地,是因桃園有非常好的、有利於新創事業的區位條件。擁有國際機場的桃園,距香港、上海、首爾、東京、新加坡,飛行距離都不到3小時,是在一個中心點的位置 ,此外,桃園現在有29個工業區,1萬多家工廠,供應鏈相當完整,完全可以支應「智慧產業」、「未來產業」的發展。

蔡英文表示,桃園距離新竹的資通訊產業聚落,以及台北的軟體產業和企業總部,都是一個小時以內的車程;對於一個新創公司、或者一個年輕創業者,如有產品新想法,想要找工廠合作,開發試產,桃園可以說是完美的地點。此外,桃園也有六都中最年輕人口,也有涵蓋多元面向的高等教育體系,而且,大多數的學科教育,都可以跟產業緊密接軌。

蔡英文表示,她的計畫是一個網絡的概念,跟過去的科學園區或工業園區是不一樣的,並不是要引進大規模的製造活動,也不需要非常多的土地,要做的是讓產業、學術與研究單位,能夠有適當的環境,可以彼此交流和支援,並引進國際資源,形成一個有助於創新的生態體系。

新聞來源:2015.10.01 民報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