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進步黨高雄市黨部

2022民進黨地方選舉資訊頁

推五大社會安定計劃 蔡英文:讓蔡英文負責 擔當國家安定力量

民主進步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30)日,由桃園市長鄭文燦及民進黨立委參選人鄭運鵬、陳賴素美、徐景文、鄭寶清和張肇良陪同,出席桃園市百工百業後援會成立大會,針對媒體詢及洪秀柱及宋楚瑜都不排斥進行辯論,蔡英文表示,總統大選的辯論本來就是一個必要的過程,她也有做準備,但是希望在總統候選人登記完成確定之後,再按照以往的慣例來進行。

      蔡英文主席今天在致詞時,宣布五大社會安定計畫,未來執政將推動第一,推動「安心住宅計畫」,八年內完成20萬戶只租不賣社會住宅,並獎勵居家改造、優化居住空間;第二,建立「食品安全計畫」,政府從農場到餐桌都嚴格把關,建立產銷履歷制度、並提昇農業及食品加工技術;第三,執政後推動「社區照顧計畫」,強調「托育、長照、就業」三合一照顧政策,並主張轉型為社會健康照護管理中心;第四,推動「年金永續計畫」,召開年金國是會議,讓各行各業都參與討論;第五,「治安維護計畫」,將毒品防治、反詐騙和婦女人身安全列為優先重點。

      蔡英文主席致詞全文如下:

      去年開始,桃園變得不一樣了,大家有沒有感覺?有沒有感覺?桃園在進步,因為新桃園,有新的市長正文燦,有進步的新市政團隊,大家說對不對?
 
      我們常常說,「綠色執政,品質保證」。在桃園,鄭文燦就是「綠色執政,品質保證」的實踐者。
 
      「桃園市,有好事」,升格的新財源,文燦沒有亂花,拿來照顧市民,推出新的福利政策,這就是照顧人民。不只是福利,桃園的政策也在進步,桃園火車站附近的交通,作了整體規劃,現在變得比較順暢了。每一個區,也都計劃有公托、婦幼中心。在文燦帶領之下,市府上緊發條,改革已經開始,這就是一個有效能的政府,這就是關心人民的政府,大家說對不對?
 
      因為市長換人做,所以桃園在改變。但台灣社會,這幾年卻停滯不前。經濟停滯、出口衰退、股票大跌、食安風暴、年金破產,挑戰接二連三的來,政府卻麻木不仁,對當前的憂慮視而不見。全球化的挑戰一波一波的來,政府卻還在為了七十年前的事情爭吵不休。
 
      經濟不好,社會也不安定。房價太高,年輕人失去希望;食安風暴,人民不知所措,不知道什麼可以吃,什麼不能吃;高齡化的挑戰襲來,對於人民最關心的老幼照顧,政府只忙於做表面工夫,通過的法律只有法條,沒有穩定財源。人民最在意領不到退休金的問題,政府兩手一攤,要下一屆政府自己看著辦。
 
      經濟出問題,治安也跟著走下坡,隨機殺人、兒童受虐,這些新聞層出不窮,讓人擔心、也讓人心疼。詐騙集團橫行,連曾經擔任部長的人,都被詐騙集團詐騙。大家都在問,台灣怎麼了? 
 
      台灣生病了,我們的社會,需要安定的力量。人民需要解決問題的政府,而不是製造問題的政府。人民需要凝聚共識的政府,而不是撕裂社會的政府。
 
      做不好,就換掉。既然不論發生什麼事,對手都說,難道蔡英文不用負責嗎?如果是這樣子,那明年就讓蔡英文來負責好不好?換我們來做,讓我們來當安定的力量,讓我們來推動穩健的改革,大家說這樣好不好?
 
      讓我來負責,我會組成一個讓大家安心的政府。我要告訴大家,民進黨已經有完整的準備,今天,我要在這裡,宣佈我們穩健改革的「五大社會安定計畫」。
 
      我們要做的第一項,就是「安心住宅計畫」。
 
      2010年,六年前,我就已經提出過社會住宅的概念,當時大家都覺得是天方夜譚,但是現在,許多縣市,都把社會住宅當作居住正義的實踐。這就代表我們的政策團隊,是一個有遠見的團隊。
 
      明年我們執政,我會全力和縣市政府合作,來辦理社會住宅,八年要完成20萬戶,來真正落實居住正義。而且我要強調,社會住宅只租不賣,它不會成為炒房工具,它更不是貧民住宅,而是租金合理、環境優質的友善住宅,讓無論是年輕人、中產階級、單親家庭等各個族群,很容易找到一個安心居住的家。
 
      台灣即將邁入「超高齡時代」,現有的住宅與社區空間都要進行徹底盤整。我們會獎勵居家改造,讓老年人擁有更人性化、更舒適的居住環境。社會住宅也應該符合通用設計的標準,無障礙的空間,適合有身心障礙者、老年人的家庭入住。
 
      我認為,讓每一個人,都找到自己付的起,又滿意的房子,住的安心,為事業打拼,這就是政府最重要的責任。
 
第二項,是「食品安全計畫」。 
 
      要讓大家吃得安心、遠離有害的食品,政府要「從農場到餐桌」,幫消費者嚴格把關。未來民進黨執政,不僅要做好食安管理,也要推動新型農業,來建立一個安全、健康與生態平衡的飲食系統。 
 
      我們會從食物生產的源頭,來落實管理,重新建立「產銷履歷」制度,就像是「農產品的身分證」。農產品的品質,也要和國際的標準接軌,這樣政府的認證標章,就是品質的保證,不只讓國內消費者恢復信心,還可以加強國際的競爭力。台灣農產品如果在國外的超市上架,當地的消費者也可以馬上辨識出這是安全的、可以信任的產品,這才是最好的行銷。
 
      食品製造過程,我們也要加強管理。我們會設立毒物及化學有害物質的管制機構,讓農藥、毒物、有害化學品、不當的添加物不會進到食物裡面。對於上架食品,就要加倍稽查,將市場查驗次數提高十倍。我們要修改食安法,加重生產者的責任;也會設立高額檢舉獎金,讓全民一起來監督食安。 
 
      我們除了要讓人民吃得安心,不要擔心害怕,更要提昇台灣的農業與食品加工的技術水準,實現「食安新農業」的目標。
 
第三項,是社區照顧計畫
 
      民進黨執政後,我們會推出「托育、長照、就業」三合一照顧政策,就是以社區為單位,來建立一個優質、平價,而且大家都花得起,又有品質的老幼照顧體系。
 
      我們都會老,我們都希望可以在自己熟悉的地方,得到最好的照顧。我們都希望,可以和自己的鄰居,和自己的老朋友一起養老,一起享受老年生活。對不對?所以,一個社區化的老年長期照顧系統,就是我們首先要為大家做的事情。
 
      我也主張,衛生所要轉型為「社區健康照護管理中心」,同時肩負老年人健康管理與24小時醫療諮詢的任務。這樣,老人家可以保持健康;生病的時候,也可以迅速得到診治。
 
      民進黨也會支持社區保母、社區幼兒園、學童課後照顧的服務,讓有托育需求的民眾,都沒有後顧之憂,在離家裡最近的地方,找到專業的保母與機構。大家可以不用再煩惱小孩給誰帶,放心去上班。我相信這才是鼓勵年輕人生小孩最具體的做法。
 
      這些服務將以社區為範圍,就在你家裡附近,將托育、照顧與醫療資源整合起來,並且提供在地婦女二度就業機會。我們要讓社區恢復活力,讓小孩開心成長、讓婦女放心工作、讓老年人有尊嚴。政府幫你照顧好你的家人,讓你照顧好自己,可以為家人打拼。好不好?
 
第四項,就是年金永續計畫
 
      在大家都還擔心沒有退休金的時代,民進黨是第一個基於社會公平,提出年金制度的政黨。當時大家也說不可能,但是我們從一開始的老人年金、老農津貼,到後來開始規劃制度性的勞保年金、國民年金,終於把所有的國民,都逐步納入年金保險的範圍。
現在,改革要進入第二個階段,就是「年金永續」計畫。我們都知道,我們的年金系統在財務上,出了很大的問題,如果再不改變,可能會一一破產。
 
      一個理想的年金制度,必須財政永續。如果這一代的人繳得少、領得多,下一代就會繳得多、領得少,甚至領不到。所以「年金永續計畫」,就是為了保障每個國民的退休生活,也是為了整個社會的團結而必須進行的改革。
 
      「年金永續」的推動,一定是艱難的過程。要完成目標,需要高度的社會共識。我們不是要針對誰,而是要改革制度。今天年金制度不公平,不是哪個人、哪個職業別單獨的問題,而是因為國家制度的不公平。這種不公平,不僅製造了社會的對立,也讓國家公務員必須個別承擔污名與壓力。
 
      為了解決問題,我們會召開「年金國是會議」,讓各行各業的聲音,都進入「年金永續」的討論,一起為一個更公平,更團結的社會來努力。我保證推動「年金永續」,讓每個國民的退休生活都有基本的保障,也保證要讓我們的年金制度,成為團結社會的制度,而不是撕裂世代的制度,大家說這樣好不好?
 
第五項,是治安維護計劃。 
 
      要讓大家安居樂業,治安工作一定要做好。我的治安政策,除了要持續掃黑幫、掃黑槍之外,毒品防制、反詐騙、婦女幼兒人身安全將是優先的重點。
 
      尤其是毒品防治的工作。現在毒品氾濫的問題,其實比想像的更嚴重,吸毒的年齡層下降,校園淪陷,現在的孩子很容易接觸到毒品,這是所有家長的擔憂。而毒品問題是許多暴力犯罪的根源,監獄裡的受刑人有百分之四十六和毒品藥物有關,是監獄人滿為患的重要原因。所以未來我們一定要強力掃蕩毒品販運和製造,也要根除校園的毒品問題。
 
      無論是反毒、還是反詐騙,我們都要和其他國家,一起來建立跨國的合作機制,密切交換資訊,共同來打擊犯罪。
 
      最後,我們必須讓婦女和小孩,都生活在一個沒有暴力威脅的環境中。無論是家暴、性侵害的防治,都需要結合政府各部門的力量,警政、醫療、教育、司法、社福等部門,建構一張綿密的防護網,再加上民間的資源,共同來防範對婦女幼兒的侵害。
 
      各位鄉親,我們已經推出了政治的五大改革,現在我們要推出了五大社會安定計劃,接下來,我們也要推出新經濟發展模式,來為台灣的未來十年發展做出戰略規劃。
 
      我們是一個有願景的團隊,我們也是一個有能力的團隊。但是我也要告訴大家,我們還需要更多的支持。
 
      在立法院,長期以來,進步力量從來沒有贏得過半席次,讓進步被拖延,讓改革打折扣。這一次,我們進步力量一定要過半,我們的五大改革,我們的五大社會安定計劃,我們的新經濟發展模式,才不會被東折西扣,才不會讓改革延宕。
 
      桃園是我們全國最新的直轄市,去年的選舉,我們也選出了一個年輕有幹勁的新市長。2016年,我們也要讓桃園選出新立委,把桃園除舊佈新,給桃園一個新起點,給台灣一個新機會,大家說這樣好不好?
 
      我們桃園的五位候選人,都是一時之選。年輕專業的鄭運鵬、深耕基層的陳賴素美、用心打拼的徐景文、最有經驗的鄭寶清、還有專業認真的張肇良。是我們新桃園、新政治的「五虎將」,大家是不是全力支持他們,讓他們進入國會,為桃園努力、為台灣打拼?
 
      各位鄉親,台灣需要改變,而台灣的改變,就從桃園開始,拜託大家,支持蔡英文,支持民進黨提名的立委候選人,我們一起改變台灣,建設桃園!
 
      感謝各位,感謝桃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