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進步黨高雄市黨部

2022民進黨地方選舉資訊頁

【新聞分享】小英南海主張破壞現狀? 綠斥藍學者造謠

淡江大學美洲研究所教授陳一新26日投書媒體,稱蔡英文在南海議題上以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當令箭」,讓人擔憂在「明知故犯」情況下改變兩岸現狀。對此,民進黨下午發出新聞稿嚴正駁斥,稱陳一新身為國民黨智庫學者,多次杜撰不實且偏頗言論,不但不負責任,學術專業也令人質疑。

《中國時報》26日刊出陳一新文章表示,在南海主權爭議上,國民黨與民進黨公開宣示「或許相近」,但蔡英文訪美時強調不會放棄太平島主權,「可見民進黨內的確有不少人主張放棄該島」。另一方面,蔡英文主張以聯合國海洋公約法解決南海爭議,也讓陳一新認為,執政後可能「為美國馬首是瞻」,放棄中華民國U型線主張,「在明知故犯的情況下改變兩岸現狀」。

對此,民進黨發言人阮昭雄表示,陳一新作為一位學者,卻多次杜撰不實且具特定意識型態的偏頗言論,實在不負責任,也無視學術倫理、意圖誤導輿論,其學術與專業判斷能力也遭外界質疑。

阮昭雄強調,民進黨對南海的立場及主張相當清楚。在南海議題上,蔡英文主席已經不只一次重申,「該主張的主權,都會主張」,有爭議的部分,則遵照國際法、尤其是依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規定來處理,在國際機制下獲得和平的解決與理性的討論,相信是讓周邊國家最能獲致共識的一個重要基礎。

阮昭雄說,蔡英文也不斷強調,在公海上的自由航行權利應該要被保護、不受干擾,不應該有任何被挑釁的行為,這就是民進黨的基本立場。民進黨對該篇投書表達嚴正抗議,並期待學者應自重學術聲望,切勿淪為特定政黨打手,更不要讓意識型態吞噬學術良心。

新聞來源:2015.06.26 新頭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