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進步黨高雄市黨部

2022民進黨地方選舉資訊頁

【新聞分享】表決過關 總預算1234億一毛未刪

兩度協商兩次表決,高市今年度總預算昨終於通過議會三讀,一二三四億元一毛未刪;綠營強調為市政運作才付諸表決,仍呼籲藍綠和諧、理性溝通,藍營則坦然指出,民主政治就是這樣。

綠營意外 藍營︰民主政治就是這樣
對於預算一毛未刪,綠營事後略感意外,內部透露原已有被刪打算,甚至主動提案擱置台鐵地下化八億元,不料藍營堅持刪減額度不退讓,還建議乾脆表決,綠營順勢而為,最後以多數決維持原案。

財政局說明,總預算前年被刪廿八億元、約佔總額一三八九億元二%,去年被刪五十七億元、佔總額一三五七億元四%,今年雖沒刪半毛,但所有項目核實編列,且去年歲入達九十九%,並持續在人事、賒借等項目,依府會決議降低一定比例,感謝議會支持,會嚴守財政紀律。

兩爭議預算是土地增值稅七十八億四千萬元與交通等罰款廿億元,藍營主張各刪一億、五億元,綠營不認同,經表決以卅二比十、卅二比九,綠營以多數通過維持原案。
市議員吳益政對罰款提附帶決議,下年度需編列二至三成作改善交通設施、提升大眾運輸等用途,大會無異議通過。

民進黨團總召張勝富表示,民進黨雖是多數,但絕對尊重藍營,無奈藍營部分發言冗長且重複,影響議事效率,儘管總預算表決通過,仍盼議事和諧,未來會繼續溝通。

國民黨團總召黃柏霖則指出,藍營針對各項預算嚴格把關,是堅守議員職責、替民眾監督市府,大家都已盡力,民主政治就是這樣,對臨時會整個過程,他認為還可以。
為審議高市年度總預算,高市第二屆議會元月連續召開兩次臨時會,但因藍綠各有立場、共識有限,至昨天中午,還有近半數預算未完成審議。

由於審預算議程只到今天(廿九日),綠營昨甲級動員(臨時會第二次),上午先通過藍營清點人數考驗,下午更提早開會並展現效率,針對兩爭議預算與藍營協商無共識後,兩度透過表決維持原案。
爭議項目過關後,其他議案大致無異議,傍晚五點半,總預算三讀過關。

新聞來源:2015.01.29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