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進步黨高雄市黨部

2022民進黨地方選舉資訊頁

高雄市議會民進黨團10日召開記者會支持市府代位求償 譴責特定人士掩護財團免責

高雄市議會民進黨團今(10日)針對代位求償與國賠爭議召開記者會,召集4位擁有律師背景,包含黨團總召康裕成、議員林瑩蓉、議員連立堅,以及議員候選人羅鼎城主張「國賠等於幫財團免責」。康裕成表示,市府代位求償計畫即將於9/11開始第一場說明會並受理申請,但在災區卻有特定人士向災民遊說申請國賠,誤導視聽。這分明是在為財團免責,掩護財團的行為其心可議,高雄市民不會接受這樣的事情發生。


羅鼎城表示,坊間流傳著市府可以先給國賠,再向榮化求償,這分明是不可行。本次石化爆炸案,若災民先向市府請求國賠,市府在賠償後,法院會認定市府與榮化之間屬於「不真正連帶責任」,市府將不能再向榮化求償,而災民接受了市府的國賠後,也不能再向榮化求償。即表示榮化將百分之百免除責任,也等於用納稅人的錢幫財團免除責任,這種不公不義、不在乎災民的權益的選擇,卻受到特定人士在鼓吹,難不成又是黑金政權,幫財團開脫?

連立堅說,國賠法的不完備行政院也承認,在此之前,受到高雄市政府的強力主張下,行政院已在103年8月7日通過「國家賠償法」修正草案,但我們無從得知立法院何時會通過,唯一確定的是,連行政院都承認國賠法有漏洞,當初行政院發言人還公開表示氣爆事件適用國賠?中央政府發言人沒有法律常識就算了,但要高雄市民承擔這不公不義的選項,我們無法接受。

林瑩蓉更進一步說明,目前檢調偵查方向已顯示李長榮化工是直接肇事者,因此市府是協助民眾先向直接肇事者求償,由政府承擔訴訟風險,且裁判費、律師費等相關訴訟費用,皆由市府承擔。根據法制局的說明,民眾將請求權讓與給市府並備妥相關文件,一個月後便能獲得求償金額。相較於國賠裁定的曠日廢時,是較快速獲得求償、早日恢復生活常軌的途徑。

康裕成說,市府及其他第三者的責任,一個都跑不了。市府的求償救助計畫才是公平正義的追究責任,因為最終的責任由法院判定,包含市府在內,有責任的一個都跑不了,民進黨團也將會秉持著監督的義務,為市民的居住安全把關。

相關圖片